【科技创新】我院在第一届中国研究生“双碳”创新与创意大赛中喜获全国总冠军等佳绩

发布时间:2022-12-30 10:50

1223日,由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承办的第一届中国研究生双碳创新与创意大赛总决赛以线上方式举行。我院院长包申旭老师指导的电子废弃物绿色循环与资源化利用团队荣获冠军,王珺婷老师指导的智环团队杨列老师和副院长李柏林老师指导的算的都队以及副院长黄解军老师指导的新跨越团队荣获全国三等奖,学院院长包申旭老师荣获优秀指导教师称号。


中国研究生双碳创新与创意大赛是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主题赛事之一,由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指导,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共同主办。大赛以创意启迪智慧、创新驱动发展为理念,围绕智慧双碳,创享未来主题,以激发研究生创新意识,提高研究生创新和实践能力,为国家、社会和企业培养创新型人才。

荣获冠军的电子废弃物绿色循环与资源化利用团队指导老师为包申旭教授,由博士研究生丁威、辛椿福以及硕士研究生刘博、周佳豪、史皓东组成参赛团队。参赛作品《基于外场强化的电子垃圾中贵金属无氰低碳高效提取》,采用具有绿色节能环保的超声波强化技术辅助提取电子垃圾中的贵金属资源,减少传统冶炼带来的能源消耗与环境污染,积极促进电子废弃物综合利用由低效、低值、分散利用高效、高值、规模利用的整体转变,在进一步提高产业和经济全球竞争力的同时,对于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践行双碳战略具有重要意义。


近年来,学院持续加强创新创业教育,把研究生系列创新赛事作为提升学生创新、创业能力的重要平台,着力培养研究生在竞赛过程中刻苦钻研、敢于创新、勇攀高峰的精神,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实现研究生综合素质全面发展。


附件下载: